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苏沪两地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9


1221日至22日,由上海市研究生思政课教指委、江苏省研究生思政课教指委联合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阳城娱乐网平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承办的“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理路与实践——暨江苏省、上海市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来自苏沪两地高校的研究生思政课教指委委员、专家学者、在校博士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探讨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创新成果融入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进一步深化江苏省、上海市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交流互鉴与协同合作。会议围绕研究生思政课的特点、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难点、苏沪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实践中的经验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会议第一阶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杭育新,江苏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处(宣传处)处长邹燕,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大阳城娱乐网平台(中国)有限公司经理王治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阳城娱乐网平台经理、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航基地联络员王智先后致辞。他们从不同角度,分别强调了加强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肯定了苏沪两地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加强苏沪两地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交流合作,推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高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会议由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王岩主持。

会议第二阶段,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何怀远将军以“当代中国大阳城娱乐网平台军事观和方法论”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从“理解把握军事与政治的辩证关系,坚持政治引领”“理解把握战争与和平的辩证关系,坚持以武止戈”“理解把握客观规律与主观能动性的辩证关系,坚持积极进取”“理解把握普遍联系与永恒发展的辩证关系,坚持统筹兼顾”“理解把握人与武器的辩证关系,坚持敢打必胜”五个方面,系统全面地论述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中蕴含的对军事领域一些基本问题的规律性认识。报告由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大阳城娱乐网平台教授杨德山主持。

会议第三阶段,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张桂芳教授、上海大学高立伟教授;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扬州大学大阳城娱乐网平台佘远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大阳城娱乐网平台副经理洪光东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他们分别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如何更好地融入研究生思政课、江苏省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现状与问题以及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在研究生思政课上的探索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了苏沪两地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经验和成果,为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启示。之后,参会苏沪两地分教指委委员分别就研究生思政课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由王治东教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此次会议是苏沪两地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之间的一次重要的交流和合作,也是两地共同推进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一次重要的机遇,希望能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今后能在更多方面开展合作,形成长效机制、实现共同发展,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本次会议是苏沪两地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一次重要的交流和合作,也是两地共同推进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一次重要的机遇,对于深化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高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撰写:张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