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水润·生万物——冯信群教授主讲锦绣中国


发布时间:2023-12-22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水是有生命力而又低调的物质,水彩画以水为媒介,以彩为语义,在水和色彩的相互交融下,世间万物跃然纸上。1214日,大阳城娱乐网平台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冯信群,结合国内外游历写生经历,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绚丽多彩的水彩艺术盛宴。

冯信群教授从水彩之美、水彩之趣、水彩之意三个方面对水彩艺术进行了阐述。他首先介绍了水彩画的发展起源,水彩画源于欧洲,盛于英国,是一门古老又年轻的艺术,水彩在中国的引入与发展对近代美术的价值观、审美观、方法论产生重要影响,与中国画传统用笔、气韵和意境相融合,蕴含着丰富的中国文化艺术精神,彰显中国气派。

冯信群教授结合自己在长征路、丝绸之路和尼泊尔、土耳其、意大利等国内外地区游历写生时的创作,将一幅幅水彩画背后蕴藏的生动故事娓娓道来。艺术来源于生活,冯老师围绕“艺术融入乡村”话题,生动讲述今年国庆期间在江西创作写生经历,用水彩展现乡间山水风景,将水彩与陶瓷相融合,实现水彩艺术的再创造,分享自己水彩创作的乐趣。

在交流互动环节,面对同学们的提问,冯教授细心解答,指出水彩绘画创作过程中要懂得取舍,我们的生活也是一样,既要做得了加法,也能做得了减法。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随身携带的创作工具,一盒颜料、一副画笔、一本画本便能随时随地记录美好。冯教授的讲授,让同学们经历了一次水与色的视觉游历,其深厚功底及表现技法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摄影:刘盼盼  撰写:金吉儿